我们应该怎么对待经济法?

2022-08-15 11:46
来源:瑞达法考

1.法考中的【经济法】是个神奇的存在,包括竞争法、消费者法、银行法、税法、审计法、土地和房地产法;如果再展开,十几个部门法,但合计,不到15分~

意味着,每个部门法可能不考,或者一两分,三四分就放卫星了。对于大部分同学,经济法,好好学,拿10分,不学,连蒙带猜拿个6、7分~

对【经济法】,【抓大放小】

2.反垄断法——平均每年1道题(今年反垄断法有修订,但修订的版本不在大纲范围,从考试角度,不用管修订内容)

(1)重点在集中垄断行为: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经营者集中和行政垄断

(2)从去年到现在,热点在【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去年的阿里、美团“二选一”属于“强制交易”,今年的“中国知网案”有“垄断价格”和“拒绝交易”)和【经营者集中】(阿里收购优酷股权、腾讯收购中国音乐集团后知后觉的处罚);

3.反不正当竞争法——平均每年1道题(今年有新的司法解释,在考试范围内,精粹讲义中的【新增】都需要重点关注)

(1)混淆行为,司法解释中对于【误认为存在其他联系】进行了细化;

(2)虚假宣传,明确要求经营者因此赔偿损失,必须证明其因其他经营者虚假宣传受到损失;

(3)诋毁商誉,主张权利的主体应当是被诋毁的主体,而不能是吃瓜群众;

(4)互联网领域的不正当竞争,明确了“强制目标跳转”,如果是用户自己触发的,要综合考虑,不能直接认定是不正当竞争。

在传统识别几种不正当竞争的基础上,注意今年新增的细节。

4.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一般和产品质量法结合,1~2道题目

(1)消费者信息的保护——滴滴案;

(2)7天无理由退货;

(3)消协的公益诉讼——去年河南消协诉辛巴,是首个消协的公益诉讼;

(4)欺诈,退一赔三,500保底;

(5)明星虚假代言【关系消费者生命健康】商品、服务,连带责任。

其他内容,靠民法的基础知识,足以应对。

5.产品质量法——以民法中的产品责任为准就行了,在这里直接跳过;

6.食品安全法——平均每年1~2道题

(1)食品安全标准;

(2)召回制度;

(3)不符合安全标准的,赔损失+价款十倍/损失3倍,1000保底——特别重要!

(4)食品领域,哪怕知假买假,该赔也要赔;

(5)食品网络交易平台的责任。

其他的,得之我幸,失之我命。

7.税法——1~3分,2019年之前,企业所得税重要,19年之后,个税比企业所得税重要(个税修订了)

(1)居民个人和非居民个人的区别;

(2)综合所得的范围;

(3)综合所得中五项专项附加扣除;

(4)经营所得——与个人独资企业挂钩;

(5)税收保全与强制执行;

(6)税款优先权;

(7)税款追征;

8.审计法——3、5年才考一道题,过去会劝大家直接放弃。但今年有修订,特别需要关注修订之处

(1)审计的启动——直接上门,不提前通知时,需要县级以上审计机关负责人批准;

(2)审计报告与审计决定;

(3)审计决定送达三方主体:被审计单位、主管单位、上级审计机关;

(4)上级审计机关可以直接变更下级审计机关的审计决定;

(5)审计范围的扩张:

①国有资产+国有资源;②涉及国家重大财政金融利益时,经国务院批准,审计署可以对非国有金融机构进行审计;③重大项目,涉及公共利益的(非使用国有资金)④经济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9.银行法,平均每年1道题

(1)最重要的考点:银行贷款业务;贷款资金不得用于的范围,人情贷款的相关规定;

(2)银行投资业务;不得投资的范围;

(3)银行破产(包商银行、锦州银行那些摇摇欲坠的同纬度银行案例);

(4)强制整改措施、银行接管;

10.房地产法

(1)土地征收(为了公共利益,不是所有的征地都需要开听证会,征地的决定权)

(2)永久基本农田的严格保护

(3)出让地的流转、土地用途的变更;

(4)划拨地的流转;

(5)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入市;

(6)限期开发制度;

(7)预售制度。

其他,得之我幸,失之我命。

11.很多同学,在做经济法真金题的时候,觉得很痛苦,在精粹书中找不到对应知识点。

原因有二:

(1)真金题书,是历年真题汇编,你会遇到过去每一年的生僻考点。只能说,它们出现过,不能说他们很重要。

(2)它们只代表过去考过,不代表现在命题趋势。

精粹书上没有这些点,只能说明【这本精粹】【写得真好】!把没用的,都帮你扔了~许多傻乎乎的孩子,还为这个理由而丢弃它~

【注】本文来自微博@商经法刘安琪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取消 复制链接
分享到:

热点推荐

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复习规划

2018年法考马上就要来了,详情>>

瑞达e学火热报名

瑞达e学特色服务,火热报名中,详情>>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