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法案例题解题

2020-11-27 15:28
来源:瑞达法考

一、主观题的答题策略问题

由于主观题答题速度和篇幅存在一些主观因素,因而考试时间安排是否妥当十分重要。应当预先安排每道题的大体答题时间,并大体上遵循自己确定好的时间答题。这是能否取胜的关键因素之一,希望引起大家的重视。

二、关于案例题的解题方法

需要说明的是,这些方法并不是每个问题均要全面适用,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可教条。另外,这些方法只是建议,供参考。

(一)有问有答

这原本是个常识,但在考试中很多同学却遗忘得十分干脆,不留一丝痕迹。注意有些问题是以隐含的方式包含了其他问题。

例如:如何确定本案的管辖法院?其实就包含了两个问题:本案的管辖法院是谁?为什么?

例如:本案人民法院是否应予受理?就包含了受案范围与起诉条件等问题。

(二)有果有因

主观题不是客观题,答题要讲原因。哪怕原因再简单,也应当阐述出来,而不是给个结果就算完成。

(三)有理有据

有理有据是针对原因阐述问题而言的。一般地说,讲道理就要讲依据,这里的“理”是指法理,“据”是指法律依据。你在阐述原因的时候,其实就是在讲理由。有法条依据应当尽可能先阐述法条依据,没有法条依据就阐述法理,两者均有则最好全说。

(四)一般特殊

在有些问题中,只考虑一般情形是不够的,需要考虑特殊情形。例如诉讼管辖问题,就需要看有无特殊地域管辖的情形存在,以免出错。再例如起诉期限问题,也要看看有无其他法律另有规定的情形。

当然,一般特殊原则是针对有可能存在特殊情形的问题时而言的。需要明确的是,例如地域管辖问题,假如考题中考到地域管辖问题,即便假如是没有特殊地域管辖的情形,在阐述原因时也应当提一下本案不存在特殊地域管辖的情形,以体现你思考和解答问题的全面性。

(五)结合本案

在解答案例分析题的时候,莫忘了最终还是要回归到本案来,结合本案的案情得出具体结论。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取消 复制链接
分享到:

热点推荐

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复习规划

2018年法考马上就要来了,详情>>

瑞达e学火热报名

瑞达e学特色服务,火热报名中,详情>>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