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光明讲理论主观模拟题及相应常见问题

2020-11-25 09:38
来源:瑞达法考

理论法宋光明:送给所有认为自己写不出来主观题考试第一道题的同学:很多事情还没有去做,就给它们贴上“不可能”的标签,这只是自己不想竭尽全力去做的一个借口而已。带着这样的借口去做任何事情,最终都会一无所获。只有想尽一切办法,付出所有努力去做,才能一切皆有可能。

【题目合辑】

第一题:全面依法治国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题目及参考答案

第二题:权力制约原则与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题目及参考答案

第三题:全面依法治国的总目标与构建完备的党内法规体系题目及参考答案

常见问题1: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更大的概念。

常见问题2: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党内法规体系属于比较大的内容,也有自身的论述,需要单独写作一段,其他问题,如:法治政府、严格司法,本身点不大,也没有专门的论述,不用单独写作成一段。

常见问题3:总目标的用法:1.题目明确要求作答总目标,则需要将总目标作答完整;2.题目考查法治体系当中的具体内容的,总目标中最后部分涉及到法治国家的部分可以不写,也不需要写作“总目标”三个字;3.题目考查法治国家当中的具体内容的,总目标中中间部分涉及到法治体系的部分可以不写,也不需要写作“总目标”三个字。

第四题:全面依法治国、社会主义法治实践与依法抗疫题目及参考答案

常见问题:社会主义法治实践与如何开展抗疫防控工作需要分段写作,本文难的部分也是如何开展的写作,要将疫情相关的内容,融合到法治实践的各个环节中,分点作答。

第五题: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题目及参考答案

第六题:民法典题目及参考答案

第七题: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题目及参考答案

常见问题1:结合基本原则这类问题,需要我们选择一个和题目最相关的原则,作答清楚,并且前后文保持一致。本文作答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党的领导两者中哪一个原则都可以。

常见问题2:重要意义和如何坚持是两类采分点,重要意义也即重要性的问题,如何坚持或者实施指的是怎么做的问题。

第八题:全面依法治国的首要任务、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题目及参考答案

常见问题:核心要义虽然是要谈内涵的问题,但处理好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的核心要义本身是没有概念的,此时的核心要义为重要意义的内容。

第九题:全面依法治国与建设社会主义法治体系题目及参考答案

第十题:全面依法治国与法治工作队伍建设题目及参考答案

常见问题:第九和第十题主要都是考查对于相关素材的压缩,压缩时要注意保留素材部分的主干,删去枝叶的部分。

第十一题: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变化与“法制”到“法治”题目及参考答案

常见问题:核心的写作思路没有找对,主要矛盾变化对应了依法治国到全面依法治国的治国方略的而变化,“法制”改“法治”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

第十二题:全面依法治国的首要任务与党法关系题目及参考答案

【共性问题】

1.基本的格式问题

(1)论述题作答时,不需要写作“答:”的问题,按照要求分段作答即可。

(2)序号问题

①600字小论述一般用“首先其次”“第一第二”这类在采分点段落内分点作答即可,不需要涉及到“一、”“(一)”“1.”“(1)”这类序号。

不需要分点分段作答,这样会影响文章结构。

③对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总目标这类理论的表述,不需要分点作答,与官方保持一致即可。

(3)参考答案前的括号问题:再次强调,我的参考范文中标明了括号【】是为了方便大家查看,考试的时候不用写这个。

2.错字病句:要求大家写作完成之后,务必要花一两分钟时间回看自己所写的内容,纠正一些明显的错别字和病句的问题。尤其在观点总结或者段落首句是非常明显的。

①错误写法:法制 正确写法:法治;

②错误写法:历史人物 正确写法:历史任务

③病句主要集中在:句式杂糅以及没有正确使用标点导致句子没有主语

3.“依法治国”与“全面依法治国”:两者不是同一个概念,我们需要根据题目要求作答即可。

4.观点总结特别长/重复表达:观点总结并不是一定要写成两句话,一句话表达清楚关系,包含所有采分点的关键字,也是可以的,如果一句话篇幅太短,考虑增加一句话。因此,不需要出现重复表达或者冗长的写作。

5.个人特色问题:“笔者认为”“我认为”“在我看来”这类个人特色鲜明的表述要尽可能少用或者不用。

6.答题核心:既不是单纯的围绕理论储备答题,也不是单纯的围绕材料答题,而是围绕分析题目得到的采分点进行写作,材料和理论储备都是为了采分点服务的,需要找到材料和理论储备中与题目相关的部分,分析整合进行写作,最终完成一篇文章。

最后要注意,单纯的背参考范文没有意义,毕竟考试不会出现一样的内容,已经考过的点,重复考到的概率也不会很大。大家应当重点关注的是分析问题、分析材料的方法,及对于相关重要理论素材的储备。

接下来的时间里要针对自身之前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整理,把考前必背精华多翻看翻看,保持一定的题感。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取消 复制链接
分享到:

热点推荐

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复习规划

2018年法考马上就要来了,详情>>

瑞达e学火热报名

瑞达e学特色服务,火热报名中,详情>>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