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正当时!

2020-09-27 10:05
来源:瑞达法考

法考改革已经进入第三年,作为通关前的最后一战,主观题的分量不言自明。在实体与程序相结合、规范与理论相结合、传统与开放相结合的命题趋势下,如何在最短时间内高效突破主观题,是本书的核心主旨。

从官方政策方面来看,主观题改革的核心目标是深入考查学生在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等方面的法治实践水平,通过大幅提高案例题的分值比重等举措,将一些具有典型性、指导性的"活生生"的案例,融入主观题的试卷中,综合检验考生的法律思维能力、分析论证能力、专业表达能力以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此外,在具体模式方面,允许考生在考试过程中参阅法律法规条文,这使得主观题考试更加灵活、开放。以上述改革思路为指引,本书在写作过程中借鉴了诸多指导性案例、公报案例以及经典案例,以期最大限度地与最新命题理念相契合。

从全书的总体结构来看,采用由分到总、由浅入深、由小到大、由单一到综合的模式。首先,通过框架图为考生搭建起完整的民诉思维导图,为之后的综合性分析奠定基础。其次,通过"知识点激活""解题精华""重点突破""解题窍门""案例拓展""重要法条链接"等板块对主观题所涉及的所有知识点进行全面盘点。在此基础上,对综合性案例进行专门集训,依托精心编撰的二十一个综合性大案例为考生提供最佳的实战演练素材。在对综合性案例进行集中突破的过程中,着重培养考生专业的分析思路、科学的解题技巧和简明的答题步骤,并提供了起诉状、答辩状、上诉状及判决书等多种法律文书的写作模板

结合本书的上述特色,特为各位考生准备了如下的主观题备考提示,希望能祝各位一臂之力∶

1.从考查内容来看,管辖、当事人、证据与证明、起诉条件与重复起诉、诉讼程序、执行程序、民商事仲裁,是主观题的核心命题点,须全面掌握相关的制度和规则。

2.从命题方式来看,2020年将继续采用民事实体法与民事程序法相结合、法律规范与基本原理相结合的模式,全面提升相关学科的综合性考查;此外,法律文书写作的可考性也将提升。因此,考生在解析民诉主观题时,需要综合运用民商事实体法、司法制度、法理学等相关联的知识。

3.从答题方法来看,随着命题模式的不断开放化和灵活化,主观题将不再是单一、死板的解析路径,考生须重视分类讨论、综合分析、灵活运用等能力的培养,不仅要熟知法律规范,更要学会运用法学基本原理和核心理论进行全面分析论证。结论不再是唯一的考查目标,将更加侧重对法律专业语言表达能力、过程分析论证能力、实际运用能力等方面的检测。

受到疫情的影响,今年的主观题考试较往年推迟了一多月,这也让大家的备考之路更加煎熬,但阳光总在风雨后,希望这本并不厚的小册子,能够为各位主观题的备考之路提供助益,让我们努力再努力,坚持再坚持,乘风破浪就在此刻!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取消 复制链接
分享到:

热点推荐

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复习规划

2018年法考马上就要来了,详情>>

瑞达e学火热报名

瑞达e学特色服务,火热报名中,详情>>

相关推荐